假日整理了2歲林林總總的jonas接近大自然的記錄希望可以是他最好的自然教育

媽媽也上了許多網增加一些知識和寶貝一起學習新知或溫故知新台大校園是jonas最棒的自然教室

IMG_6455_調整大小.jpg IMG_6456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25_調整大小.jpg

生態池住著都是他熟悉的好朋友们

201004251 012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13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14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12_調整大小.jpg


 

 

紅冠水雞

Common Moorhen

【俗名】: 水鴐令、過塘雞
【學名】: Gallinula chloropus

 

紅冠水雞
 

 

 

 

 

 

 

 

全身黑色,體型圓胖的秧雞科鳥類了!嘴基部及前額呈紅色,雙腳為黃綠色,嘴尖黃色;在牠們的臀部兩側,有大型的白色斑塊,牠們就是台灣濕地常見的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是普遍的留鳥,活動以魚塭、水田及紅樹林等大面積的濕地或水塘,雖然外表和不會游泳的雞非常相像,但可是游泳高手哦!在游動時,紅冠水雞的頭部會不停的地向前伸展,而白白的尾部也會規律地擺動,看起來,就好像是隻游在水面的黑水鴨子。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繁殖後期常見組成小家族群。喜在茂密的水草叢中穿梭。飛不高,少飛翔。活動於消晨和黃昏,以水生小動物、昆蟲、植物種  籽為食。

201004251 015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19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18_調整大小.jpg


 

 

 


 

巴西烏龜

 

Red-eared Turtle 學名: 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 俗名:

紅耳龜

 

形態: 眼睛後方有紅色或橘色的條紋,全身以綠色為主,腹甲為黃色,其上有黑色的斑點。
原產於美洲。 食性: 幼體多為肉食性,成體則轉吃水生植物,偶爾亦捕食小型水棲無脊椎動物或小型魚類。
本園餵食甘藍、蓊菜、本島萵苣、貓科飼料(或者雞肉、牛肉加鈣粉)。


看腹殼的花紋 花紋較複雜的較密的是母的 較疏的是公的

IMG_6463_調整大小.jpg FEB 2010 016_調整大小.jpg


 

 

夜鷺

Black-crowned Night heron

【俗名】: 暗光鳥,夜呱、夜鶴子
【學名】: Nyctiorax nycitcorax



 

科      別:

鷺科(Ardeidae)

別      名: 暗公、暗公鳥

特性說明:
特徵習性:又名暗光鳥,能於黑夜活動覓食的常見留鳥,數量很少,食性廣泛,凡魚蝦、蟹、昆蟲至垃圾均會取食,生性較為機警,常見其動作緩慢或靜立不動地在水邊覓食。雌、雄鳥羽色相同,成鳥全身是灰白調,背部、頭部則是黑藍色,頭後有2至3根白色飾羽,嘴黑腳 黃。 本地普遍可見留鳥。五股、關渡、竹圍等沼澤區族群較大且有築巢現象、水筆子的密林與蘆葦叢。

主要棲息地:
為本地普遍可見留鳥。五股、關渡、竹圍等沼澤區族群較大且有築 巢現象、水筆子的密林與蘆葦叢中可見小族群分佈

IMG_9146_調整大小.jpg 201004251 020_調整大小.jpg


 

 

白色菜鴨(White Tsaiya Duck) 

 白色菜鴨公母鴨尾部均有性捲羽,羽毛為純白色,喙及腳脛均為橙黃色。母鴨產蛋期間喙及腳脛均會有黑色斑點出現,尤其以高產蛋者黑色斑點出現更多。

 IMG_9143_調整大小.jpg


 

 

台大校園名花杜鵑花

DSC01612.JPG DSC01613.JPG DSC01614.JPG


還有蓮霧樹

FATHER'S  days 004_調整大小.jpg


 

 

FEB 2010 062_調整大小.jpg FEB 2010 063_調整大小.jpg FEB 2010 064_調整大小.jpg


樹  名:【  艷紫荊  】
學  名: Bauhinia x blakeana 
科  別:蘇木科
別  名:紅花紫荊、洋紫荊、香港羊蹄甲、香港櫻花

原產地:印度、香港

 FEB 2010 072_調整大小.jpg FEB 2010 074_調整大小.jpg


 

 

山櫻花

FEB 2010_調整大小.jpg  

還有可愛的蝸牛

IMG_6465_調整大小.jpg


 

 

蔓花生 又稱為長啄花生,

學名:Arachis duranensis,

原產於熱帶亞洲及南美洲,與花生同為豆科Fabaceae(蝶形花科)植物,但植株比花生小型,高5-15cm,多年生宿根草本,莖呈蔓性,匍匐生長,有明顯主根,鬚根量也多,均有根瘤,複葉互生,小葉兩對,長1.5-3㎝,寬1-2㎝,晚上7時後會閉合,倒卵形,全緣,黃色蝶形花,花色鮮豔,花量多,自花受粉,單花花期約1天,但開花後不易結莢果,果殼薄,結果時間長,果實易分散,收穫率低,所以幾乎採不到種子。

IMG_9151_調整大小.jpg

IMG_9152_調整大小.jpg



好大的黑螞蟻

IMG_7524_調整大小.jpg


名稱:象耳澤瀉

科別:澤瀉科

學名:Echinoderms cordifolius        

別稱:象耳

性狀:多年生挺水性水生草本。葉柄長,葉闊卵形,平行葉脈明顯,深綠色至綠色,鮮端鈍尖,全緣。花莖甚長,花冠白色,花瓣三枚,花藥黃色。瘦果球形。

IMG_9153_調整大小.jpg IMG_9154_調整大小.jpg


不能吃的香蕉

IMG_9155_調整大小.jpg


 

 

植物園也有好多新奇事物

IMG_7450_調整大小.jpg IMG_7481_調整大小.jpg


 

 

霜白蜻蜓  (中印亞種 )

(學名:Orthetrum pruinosum neglectum) :

蜻蜓科,體長約41-53mm。

特徵雄蟲複眼墨綠色或褐綠色,胸部灰藍色或褐灰色,腹部紅色,翅透明,後翅基黑褐色,翅痣黑色;雌蟲合胸黃褐色,側視無斑紋,但於中胸側縫有1條不明顯的細黑線,翅膀透明,後翅基無褐斑,腹背尚有一條黑色中線,腹末節具尾毛。
IMG_7495_調整大小.jpg


 

五色鳥 Black-browed Barbet 【學名】: Megalaima oorti 【分類】:

五色鳥科

五色鳥 <學名:Megalaima oorti > <英文名:Muller's Barbet> <分類:鴷形目 PICIFORMES 鬚鴷科 CAPITONIDAE 五色鳥Megalaima oorti(臺灣特有亞種)>

五色鳥小檔案:

1. 學名: Megalaima oorti nuchalis

2. 分類: 啄木鳥目。

3. 特徵: 身上共有綠、紅、黃、藍、黑等五種顏色,體長約二十三公分。

俗稱花和尚..身上大致為豔綠色.而頭部與部紅.黃.藍.黑等顏色.棲息於闊葉林中,形成良好的保護色,不易被發現。喜歡鳴唱而其叫聲有如何上敲擊木魚的咯咯聲,故名之..  五色鳥的生殖活動自三月開始,到八月下旬結束,以六~七月為繁殖高峰,喜歡住在乾燥通風的地方。牠們和啄木鳥一樣,會在枯木或枯枝上打洞築巢客家人稱牠叫啄樹鳥, 木瓜成熟時常可看到五色鳥在木瓜樹上大快朵頤...所以也有人叫他木瓜鳥...分佈於亞洲、非洲、中南美洲、西印度等地, 主要棲息在熱帶森林中。在台灣則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 於濃密的闊葉林或次生林的中上層

超難得拍到

IMG_7423_調整大小.jpg IMG_7425_調整大小.jpg


肚定(肚燈)

攀蜥台語唸肚定,這是因為常會停置路中不而徙動,彷彿定如釘一般而有這樣特別的

俗名,但這個俗名也因為是台語的發音,所以也有人叫牠肚燈 ,這是因為後面的音調
不同的關係,所以有些人比較習慣唸肚定,另一部分的人則就唸肚燈了,不過這個並不
是重點,重點是不論是發音長短不同,相信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吧!而台灣產的五種攀蜥

,不論是呂氏攀蜥、牧氏攀蜥、短肢攀蜥、黃口攀蜥、斯文豪氏攀蜥都可稱肚定...

 

 

IMG_7465_調整大小.jpg


 

 

豬籠草

為附生植物,主產地是熱帶亞洲地區,是攀援狀的亞灌木。豬籠草一般高不及一米,個別的也有高達三米的。葉片長橢圓形,長10─25公分,寬4─8公分。葉片的頂端連接著向下彎曲的捲鬚,在捲鬚的頂端有一捕蟲囊。捕蟲囊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有些像豬籠,故稱豬籠草。在海南當地人多叫它雷公壺,意指它像農民盛酒用的壺,在雨天響雷下雨時,捕蟲囊裝上雨水,就好像酒壺灌了酒一樣。
IMG_7456_調整大小.jpg

IMG_9181_調整大小.jpg

美麗的四色睡蓮

IMG_9171_調整大小.jpg

IMG_9176_調整大小.jpg IMG_9177_調整大小.jpg IMG_9178_調整大小.jpg IMG_9179_調整大小.jpg

超環保的大掃帚

IMG_9183_調整大小.jpg


 

 

 

赤腹松鼠 
 
學 名: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flavimanus thaiwanensi
俗 名: 膨鼠
英 名: Red-bellied tree squirrel
形態特徵 體長約20公分左右,體重約500公克以下。有棕色肚皮,一對紅色大眼睛、一對大門牙。腹面為紅色毛,配上一身褐色短毛及膨鬆的大尾巴,約10多公分長,所以又叫「膨鼠」。
生態習性 最愛吃植物種籽、果實、嫩芽、花朵、小蟲及鳥蛋等,有儲藏食物的習慣。生性膽小而敏感且十分迷糊,常忘了自己儲藏食物的地點,然而拜其健忘所賜,被埋在土裡的種子才能發芽生長,成為大自然的生力軍。赤腹松鼠適應能力強,無論果園、竹林、次生林、闊葉林、針葉林裡都可發現其蹤跡。
棲地分布 平地果園、竹林、次生林,到中海拔原始闊葉林、針葉林等

IMG_9184_調整大小.jpg IMG_9189_調整大小.jpg


 

 

 

植物名稱: 刺茄 學名: Solanum aculeatissimum 科名: Solanaceae 茄科 別稱(別名): 金銀茄、爬山虎、小鬧羊花、紅水茄、小顛茄、癲茄、牛茄子。 原產地: 南美洲。 生長形態: 多年生亞灌木草本,高約30~80公分,莖葉具有銳刺,全體並被有軟毛。 生長分佈: 台灣全倒一千公尺以下的路旁、田邊或海濱附近。


IMG_9194_調整大小.jpg IMG_9195_調整大小.jpg


IMG_9199_調整大小.jpg IMG_9200_調整大小.jpg

 

 

 

IMG_9202_調整大小.jpg IMG_9205_調整大小.jpg IMG_9209_調整大小.jpg IMG_9213_調整大小.jpg

放假到花市逛逛

IMG_9125_調整大小.jpg

IMG_9124_調整大小.jpg

 


動物園裡的蝴蝶

 

f days 022_調整大小.jpg f days 021_調整大小.jpg

貓頭鷹ㄝ

 

  • 褐林鴞
  • 英文名:Brown Wood Owl
  • 學名:Strix leptogrammica
  • 原始森林裡的大塊頭:褐林鴞

    褐林鴞是台灣的貓頭鷹家族中,體型排行老二的大型貓頭鷹,除了台灣之外,牠也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脈、中國、海南島、泰國等東南亞地區。

    是屬於大型的鴟鴞科鳥類。身體背面由額、頭、背至局部為深赤褐色,肩羽上有淡色橫斑;腰部、尾上覆羽及尾羽褐色;顏盤之眼眶四周黑色,向外漸淡而至白色,顏盤連線呈深赤褐色;頭下及喉部白色;眼先有黑色剛毛,眉斑白色。身體腹面由胸部到腹下呈淡棕色,密布著暗褐色細橫斑;翼面同為暗褐色,具有褐色橫斑;嘴喙為鉛灰色,基部較為蒼白,蠟膜鉛色;腳淡鉛色。

    夜間活動的貓頭鷹根據形態特徵又可以區分成鴟鴞科和草鴞科二類,在台灣絕大多數我們所見到的貓頭鷹幾乎都是鴟鴞科的成員

    f days 014_調整大小.jpg


     

     

    頑皮的台灣黑熊

    中名: 臺灣黑熊

     

     

    英名: Formosan Black Bear 學名︰

    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形態: 全身被黑色粗毛,下顎前端聚一小撮白色短毛。胸前有白色的V字形斑紋。 分佈: 臺灣黑熊為亞洲黑熊的特有亞種。亞洲黑熊過去曾廣泛分布於亞洲各地,從日本、中國到阿富汗、巴基斯坦都有牠們的足跡。 食性: 雜食性,以果實、樹根、昆蟲及小獸為主,但仍以植物性食物居多。本園餵食雞胸肉、麵包、成犬飼料、狗罐頭、木瓜、蘋果、番石榴、胡蘿蔔、地瓜、玉蜀黍、蕃茄、熟地瓜。 解說:

    臺灣黑熊為臺灣特有亞種,是臺灣最大型的陸生哺乳動物。
    臺灣黑熊棲息地以海拔1,000-3,500公尺的森林地帶為主,活動範圍很大。黃昏或夜晚時外出覓食,白天在樹洞或岩洞中休息。
    臺灣黑熊的腳板也是像人類般平貼地面,稱為“蹠行”;然而其他大部分的大型動物,如狗、馬、象等,都是以趾頭行走,稱為“趾行”  

    臺灣黑熊

     


    f days 006_調整大小.jpg


     

    新竹紅毛港的水筆子與招潮蟹

    IMG_7264_調整大小.jpg IMG_7200_調整大小.jpg

     


     

    公館每年在騎樓飛來的燕子超可愛baby 

    家燕

    目名:雀形      Hirundo rustica

     

    科名:燕科  身長:17公分  遷徙:夏候鳥               

    簡介北半球最普遍的留鳥,除了極地與海洋性島嶼外,分布世界各地,嘴小、頭大,雙翼尖長,尾羽分岔甚深,下方有半月形白斑,身體背面黑色而有藍色光澤,額紅褐色,喉亦紅褐色,上胸有黑色橫帶。腳足皆短而無力主要棲息於空中、岩石、峭壁、電線、建築物上。

    特徵生性好群居,飛行力甚強,能巧妙地反轉而非。通常於空中邊非邊捕食,築巢於砂質峭壁、石壁或屋簷、橋樑下。

    食性:以飛行中的昆蟲為主食。

    IMG_7531_調整大小.jpg

    希望jonas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好好充實知識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ia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